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沈阳仪表院进军管道智能检测领域获突破
上传时间:2017-01-04 点击量:

  近日,我院研发中心在管道智能检测领域喜讯频传。首先,与东北大学、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6)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电磁全息协同的海洋在役油气管道内检测仪器研制”成功获得批准,我院负责子课题“传感器封装设计及示踪定位子系统的研制”,其次,与中石油管道公司沈阳龙昌管道检测中心签订了“813管道投产前变形测径器”委托研发一期合同,期间已解决了多个关键问题,目前正就二期合同具体细节进行商谈,累计获国拨经费及企业委托研究开发经费近120万元。

  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被称为国家的“能源血脉”,对国民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我国的管道输油(气)里程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从2008年的5.83万公里,上升至2012年底的9.01万公里,2015年底达到了11.63万公里,已建成“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三纵四横管道走廊初见规模。为确保生态环境和能源运输的安全性,管道内检测是国际公认的保障管道安全运行的有效手段。然而迄今为止,我国的油气管道监测市场均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垄断。在此过程中,除了被收取高额的服务费用(约300万元/百公里)外,更为关键的是,管道运行和地理坐标等国家机密信息将全面外泄,对我国国防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面对管道智能检测领域巨大的发展空间,我院研发中心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寻找适合的市场突破口,尝试利用企业间合作方式获得项目研发所需资金。经过研发中心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终于与中石油管道公司沈阳龙昌管道检测中心签订了“813管道投产前智能变形测径器”委托研发合同。在开展陆地石油天然气管道智能内检测技术研究的同时,研发中心还将目光投放到了海洋在役油气管道智能内检测技术领域,与东北大学、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成功获批,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级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也是我院涉足海洋在役油气管道智能内检测领域的一次重大契机。与中海油和中石油这两大国有骨干企业合作的项目,将成为我院进入管道智能内检测核心领域的一把金钥匙。

  2016年,研发中心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结合我院实际,适时调整研发方向,重点围绕“石油天然气管道智能无损内检测技术及装备”和“高精密激光划片关键技术及装备”两个领域开展技术研究。



联系方式

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话:024-88710717 传真:024-88713012
邮编:110043 E-mail:info@hb-pipeclean.com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北海街242号
友情链接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版权所有: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3010113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