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手机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行业动态
当好盟主,推动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
上传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2021年5月18日,辽宁卫视频道《辽宁新闻》新辽宁故事以《沈阳仪表院:企业当“盟主”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题对我院做了专题报道。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艳丽接受了辽宁电视台的采访。

曾艳丽董事长对沈阳仪表院作为牵头单位组建辽宁省工业传感器产学研联盟的初衷做了阐释,她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金刚钻”,产学研联盟把工业传感器产业链的上下游优秀企业团结凝聚在一起,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保障联盟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技术转化为经济的红利。

传感器是现代流程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核心元器件,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化工艺的先进传感器,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强国梦想的前置条件。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中国自主自强的时代号召愈发紧迫,辽宁省工业传感器产学研联盟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顺势而生。

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自1961年建立,至今已有60年的厚重历史。60年来,沈阳仪表院一直秉承“工艺元件争创一流”的科技初心,依托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年积累的技术基础,承接了压力、位移、温度、电量等多个系列和品种传感器产品的研制开发任务,成为突围“卡脖子”困境的生力军。作为辽宁省工业传感器产学研联盟盟主单位,沈阳仪表院联合各联盟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摒弃了原来的单打独斗,彼此融合、互助互长、集中优势打开了科研创新的新局面。目前在研的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全固封高温压力传感器开发和产业化”已取得重大突破,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和工程化的实现,将成为我国“两机”产业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联盟联合承担的“重大技术装备用传感器及敏感芯片自主化”项目,重点针对发动机、离心压缩机、特种车辆及大功率柴油机、智能农机等装备运行状态监测传感器卡脖子问题,开发基于自主工艺的MEMS敏感芯片和器件,形成压力、位移、角度等传感器系列型谱,实现工业级以上高性能传感器自主可控。

行则将至,未来可期。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恰逢沈阳仪表院建院60周年,作为联盟牵头单位,沈阳仪表院正在积极规划,协同联盟内各单位的科技攻关能力,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攻关计划,加快构传感器科技创新共同体,构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工业传感器原始创新策源地,带动辽宁传感器产业发展,为建党100周年、建院60周年献礼。



联系方式

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话:024-88710717 传真:024-88713012
邮编:110043 E-mail:info@hb-pipeclean.com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北海街242号
友情链接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版权所有: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3010113号-8